2014年1月12日

巴賽隆納 ♣ 西班牙海鮮飯失望了我

好久好久以前,在台灣嚐過了一次西班牙海鮮飯 - Paella 。

那裡記得那麼多年前味蕾上的感觸呢?僅存的就剩一抹印象,那是一個"很好吃"的印象。這次我帶著這一抹的回憶,抱著大大的期待與想像來到了西班牙,非得要親口體驗那正宗的滋味,於是決定了在西班牙的每一餐,都要有海鮮飯上桌!

♣ ♣ ♣ 第一盤海鮮飯 ♣ ♣ ♣

我們的第一盤海鮮飯,是在找 hotel 的路上。迷路的時候餓到不行,於是進了一間看起來很像樣的店進去吃。

因為很餓,所以就坐之後,我們沒有思考的就點了海鮮飯午餐套餐。

當時時間是下午一點鐘,店裡面沒有什麼客人。

『 西班牙人都兩點才吃午餐的。』小狼狗說。

"店裡沒什麼人服務還這麼慢,要是兩點了那還得了。" 我內心幫我的肚皮在抱怨著。

我們等了很久海鮮飯才上桌,我們毫不疑遲的狼吞虎嚥地吃著。

『 好吃。』小狼狗說。

『 嗯,不錯啦。』我遲了三秒的回應著。

好吃是好吃,但是就是少了一種驚喜。

"別太挑剃了。" 我跟我自己說。接著,馬上在嘴裡咬到了一根細細硬硬的東西。

我小心翼翼的把這根東西從嘴裡面拉出來,納悶的看著。

『 不是吧,這是裝飾聖誕節的銀細鐵線耶!』我驚呼。

"這可不是我想要的那種驚喜呀..."

我思考了一下要不要跟服務生反應這件事情,但是一看到店裡唯一的服務生那傲慢的表情,我就放棄了。

"算了,別把渡假的氣氛在第一餐就搞糟了。" 我安撫自己。

結果,吃著吃著,我竟然又吃到了第二根銀鐵絲線。

這... 這也太不可原諒了吧,這間店的廚師是這樣加菜來慶祝聖誕節的嗎?

這間餐廳叫做 Sukur,照片如下。 如果你想體驗膽戰心驚的西班牙料理,來這間就沒錯了。




♣ ♣ ♣ 第二盤海鮮飯 ♣ ♣ ♣

第二頓海鮮飯,是在我們住的 hotel 樓下旁的餐館吃的。

這間小餐館裡面人潮也不多,除了我們之外就其他兩桌客人。服務生就一位西班牙小姐配上一位印度男生。

在西班牙的第二餐依然死守海鮮飯,目前為止我們還履行著餐餐要有海鮮飯的誓言。只是這次小狼狗點了"肉"口味,也就是有豬肉跟雞肉的混合。



正要大快朵頤的時候,我看到刀叉上黏有已乾涸的海鮮飯黃色遺跡。

"怎麼這麼倒霉,每次吃海鮮飯都遇到不乾淨的東西..." 趕快請小姐換了一套刀叉給我,然後拋開陰霾來開動。

雖然點菜的時候我數落著小狼狗,念他"來巴賽隆納不吃海鮮竟然吃豬肉",但上菜後看到他面前的鐵盤, 我還是忍不住好奇地挖了他的肉口味 paella 來嚐了一口。驚喜的是,我覺得肉口味比海鮮口味好吃耶。

我們還點了一些其他的冷盤當配角。
下面這道是章魚配馬鈴薯,有點平淡無奇,就是沒有入味的章魚,沒有調味的馬鈴薯,不知道扮演著什麼角色的無感辣椒粉。



下面這個... 就別提了,您也別點了...



雖然有些不怎樣的料理,但是這一間的肉味 paella 還真是不錯吃。因此,可以原諒服務生小姐不太有氣質的主動明示著我們要給小費的這個行為了。


♣ ♣ ♣ 第三盤海鮮飯 ♣ ♣ ♣

第二天的午餐,我們死守著"餐餐都要海鮮飯"的誓言,來到了 La rambla 上隨機的一間餐廳。

這天我點了午餐 menu,也就是會有三道 tapas, 一份 paella。

從未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吃過 Tapas 的我,抱著很高的期待。結果吃完了以後,像是被從十層樓上踢下來那般的重大失落。

Tapas 就是西班牙版的餐前小菜。我想像中的西班牙版小菜,是很有創意的西式料理組合,或是簡單又不失精緻的食材搭配。我滿心期待著有異國口感熱帶風味,結果,有些是一塊馬鈴薯上面放了一片火腿,有些是幾隻涼拌章魚腳,有些就是一片三明治。

"這... 這比義大利免費供應的 aperitivo 還要不如啊?" 我內心在滴淚了。

幸好,我點的墨魚海鮮飯讓我吃的很開心,要不然又要在一天的開始就毀了我的心情了。


♣ ♣ ♣ 第四盤海鮮飯 ♣ ♣ ♣

這是我的第四盤,但是已經是小狼狗的第五盤了。

這是第三天的中午,我們來到雪倫推薦的她的最愛 paella 餐廳。



朋友推薦的餐廳怎麼可能會錯呢?今天的點餐我們可是沒有在客氣的。

結果一上餐盤,我就發現餐盤的邊邊上粘黏著沒有洗乾淨的海鮮飯遺跡。

"Again..?" 不禁讓我回想到了 hotel 樓下的那間餐廳,他們也是餐具上不太乾淨。

"可能巴賽隆納的洗碗機都不夠力吧。" 我只好這麼自己消遣著。



因為上一餐嘗試的墨魚口味讓我很滿意,於是我又再一次地點了墨魚 paella。整盤吃下來以後,我都變成視覺系女生了,黑色的嘴唇配黑色的牙齒,很糗。

不知道是不是沒有非常餓的關係,雖然覺得這墨魚海鮮飯很好吃,但是這一盤烏黑亮麗中依然缺少一種食材的驚喜。但儘管如此,我還是吃的一粒飯都不剩!

小狼狗吃完了的經典款海鮮飯,他一邊吃一邊說著"飯沒有煮透",一邊說還要再來一盤。

我白眼了一下,說:『 既然要再來一盤,那就來點不一樣的。』

噹啷!挑戰 牛兔肉 paella!



夠異國也夠特別了吧!
但是我沒有吃,因為兔寶寶這種東西,太矯情的人是嚥不下口的...

服務生看我們又點了一盤 Paella, 於是過來幫我們換新的餐盤。沒想到,新的餐盤的邊角還是殘留著黃色的髒污!

"我的媽呀,這裡的洗碗機跟出餐品管真的很弱呀!"


♣ ♣ ♣ 第五盤海鮮飯 ♣ ♣ ♣

在巴賽隆納的第四天,我點了我的第五盤海鮮飯,而也已經是小狼狗的第七盤海鮮飯了。
平常說道不一定做的到的小狼狗,一扯到食物這檔事,他是說不到也卻鐵定做的到。

因為這一天是在巴賽隆納的最後一天,所以我毫不留情的同時間吃了一份早餐再搭配一份午餐。這個行為我們得花了好一會兒的十間才跟服務生解釋了明白。


♣ ♣ ♣

這四天的 Paella exploration, 小狼狗簡直是瞬間成為了 paella 的愛好著。他完全沒有在理會我說的“少一種驚喜”,也沒有在 care 不乾淨的餐具,除了的 paella 米粒沒有煮熟透這件事情他有抱怨以外,他根本就自願成為 paella 代言人了。

我呢,或許是因為外在環境的影響,例如怠慢的服務生,不乾淨的餐具,等等的,使得我對海鮮飯的整體心得是失望的。

後來放完大假回到公司之後跟同事聊起,我很喜歡一個同事下的結尾,他說:『 There is no wrong weather/food. There is only wrong expectation. 』

真的是我亂把期望放得太高了呀!

7 則留言:

  1. 內湖有一間做燉飯也好吃到爆
    下次跟小狼狗一起回來帶他去吃吃看

    回覆刪除
  2. 匿名1/12/2014

    哈囉!我是今天到妳家的wanwan li,現在才發現原來你聖誕假期到新年也到巴塞隆納啊!!XDDD我也在那裡耶!說真的,我覺得餐廳的Paella不太好吃~哈哈!西班牙朋友煮的好吃多了~~~

    回覆刪除
  3. 哇 wanwan, 也太巧了吧!
    早知道早點認識可以一起玩,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問我家的正宗西班牙人, 他說他看了妳拍的照片他也不想吃啊 >< 因為他說正宗的西班牙海鮮飯才不會放蔬菜! 而且不會雜七雜八, 海鮮飯就只有海鮮, 雞肉飯就只有雞肉!

    然後在巴塞隆納當然要吃加泰隆尼亞菜, 其他地區的菜在那就沒那麼好吃啊. 像是加利西亞章魚煮, 在加利西亞真的好吃得不得了啊啊啊啊啊啊))) (迴音) 但是在巴塞隆納的加利西亞章魚煮, 當然就沒那麼好吃啦~

    在這貼一張我吃的正宗加利西亞章魚煮, 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吧 :D~

    http://3.bp.blogspot.com/_ehdxPvJsLjY/Sz9k3GA5InI/AAAAAAAAC8Q/P82d4ba5224/s1600-h/pulpo0.jpg

    在西班牙餐廳要吃的是 menu del dia (今日時菜) 水準都不錯喔! 請參見敝人的 加利西亞美食 Menú del Día ^o^

    下次妳要去西班牙前跟我說吧, 我會跟妳報好料的!

    回覆刪除
  5. 當然!下次還要去的話一定先問你!
    不過正好可以請教你,paella 飯煮的不是很透,這是正宗嗎?因為我們吃了這麼多間,煮得像亞洲米飯那樣透的,只有一家耶?

    回覆刪除
  6. 就已經說了妳吃到的不是正宗的西班牙海鮮飯啊~

    真正的西班牙海鮮飯的米是煮透的, 妳吃到的大概是學義大利燉飯 (risotto) 的做法, 所以米心沒有煮透. 想吃西班牙海鮮飯就請到西班牙東南方的瓦倫西亞 (Valencia) 囉. 然後 S 家鄉加利西亞因為靠海, 海鮮飯裡的海鮮真的是一級棒啊~ 我吃過龍蝦飯跟蛤蠣飯都好吃得不得了耶~

    西班牙因為交通不便, 所以各區域食物都保留了它的特色, 所以 A 區的食物還是要在 A 區吃, 在 B 區就不會那麼好吃, 但是如果是在首都馬德里, 還是可以一網打盡啦.

    回覆刪除
  7. 哎呀好複雜啊!哈哈哈哈,以後要去直接先請叫你好了拉 XD

    回覆刪除

帶著拖油瓶復出

好幾年沒寫了呀!! 一直忙著工作, 忙著加班, 忙著出差, 忙著懷孕, 忙著生小孩! 那句話真的是真的: 全世界最最最累的工作就是當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