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歐洲設計公司

有幾位學設計的朋友,湊巧在這陣子向瑪姬詢問了在歐洲工作或者是實習的機會,於是瑪姬就收集了一些手邊的資料。

既然都整理出來了,那就來大放送一下吧!

就從瑪姬的所在地慕尼黑開始介紹。慕尼黑是德國最有錢的城市,最近很多德國各地的設計公司都陸續的進駐慕尼黑,大家的說詞都是,"因為錢在這裡呀"!

先開始介紹 IxD 跟 ID 都有做的公司-

IDEO,不只在設計界享有大名,他們的 design research 也在商業顧問界以及設計教育界小有名氣喔。IDEO 在歐洲的唯一據點位於慕尼黑,我們來自 Umeå UID 設計學院的人在那裡很夯,總是一對校友在那裡來來去去的。

frog design,也是無設計師不知無設計師不曉,歐洲據點有德國慕尼黑,荷蘭的阿姆斯特丹,義大利米蘭。論人數來說,frog design 是全球最大的設計顧問公司之一。

Designit, 現在號稱是歐洲最大的設計公司,總部在丹麥的哥本哈根,其他在瑞典,挪威,慕尼黑,馬德里,都有分部。
Designit 會成為歐洲最大,使用的戰略是收購各國的設計公司,以及開放"加盟"。對,你沒聽錯,設計公司也可以加盟的。加盟店的概念大家都知道,加盟店的難處大家也知道,就是難以控管品質以及風格,所以想了解這一類型的公司,探聽總公司的文化是沒有用的,要把加盟店當做獨立個體來探聽才能夠深度了解喔。

Ziba, 聯想到中文的話,就覺得這公司名字不太好聽,不過人家可是歷史悠久,名聲很不錯的設計公司喔。

Gravity, 這間公司是 IDEO 的人跳出來做的,目前規模不大。瑪姬有去這間公司聊過一次天,印象是非常的好,很喜歡那間公司的環境跟氣氛。

Designaffairs,瑪姬有同學在這裡實習過,聽她說氣氛是不錯,但就是語言比較不通一點,因為那裡的德國人可能不討論工作的時候,還是比較喜歡說自己的母語德文多一點。

Pilotfish, 這間公司是唯一一間在台灣也有設據點的設計公司,除此之外他們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也有 office。他們實習生收的不少,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問瑪姬,因為瑪姬在這間公司待過兩星期,所以些許有一些了解,

Lunar, 瑪姬有幾個在這裡工作的朋友,他們都說同事們工作都拼很大,很熱愛工作的感覺。

Icon Incar
,聽名字就知道是專門做汽車相關的設計。

在慕尼黑除了待設計公司之外,還有很誘人的機會,就是去 BMW 或者 AUDI 汽車。雖然瑪姬沒有去談過,不過聽說那種地方薪水是比一般設計公司多很多! 只是生活可能相對也會無趣一點,因為那種環境非常的保密,不會太開放,不像我們這些流落在凡間的設計師們,各個公司還會每年相約一起打躲避球



接下來介紹歐洲其他地點的-

Fjord,當初很想要試試看這間公司,但是暑假找工作的時候被瑞典人的放大假態度給不了了之了。他們在柏林,赫爾辛基,馬德里,斯德哥爾摩都有 studio。

Smart design, 這間應該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美國設計公司,他們歐洲的據點在巴塞隆納。沒錯! 巴塞隆納! 你沒有聽錯,就是那個一輩子一定要去過一次的地方,巴塞隆納!

瑞典比較有名的是 Ergonomidesign 跟 Propeller, 這兩間是已經成立很久的公司,講英語都A通。另外一定要提的就是瑪姬很有興趣的服務設計公司 Transformator Design,當初投履歷人家沒鳥我...  /.  .\  不過做 service design 通常一定要精通當地語言就是了,而瑞典語瑪姬不通。


想去大企業的人,德國跟芬蘭有 Nokia;瑞典有 IKEA ,Volvo,Sony Ericsson;義大利有惠而浦;荷蘭有飛利浦
瑪姬當初是超想去他們醫療儀器設計的部門工作,覺得在那裡既可以做到 service design 又可以同時也鑽研 UI, 只是很可惜的我們家班傑明先生把那個飯碗奪走了 XD
阿!差點忘了說,瑞典還有 Atlas Copco, 做專業機具的公司。瑪姬曾經在那裡實習過一個暑假。在那裡做 ID 還不錯,但是 IxD 在那裡就得不到什麼成就感了。


接下來這些是專做 IxD 的-

Fi, 好像是美國公司,在斯德哥爾摩有據點。這一間,光看他們網站就覺得他們很厲害。就算不找工作,去看看他們的 case study 也會覺得受益良多。瑪姬覺得很值得一看的是他們做 Broadway.com 跟 Messages for Japan 的案例。

Ustwo, 英國公司,在瑞典的瑪爾莫有分部。感覺很不錯的公司,想認真做 IxD 的人應該會很愛。如果不是陰錯陽差來了慕尼黑,現在瑪姬人可能是在這間了。

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有 Ocean Observations, 有 Ericsson;想要在北極做設計的話,很北很北的地方有一間叫做 Hello Future

芬蘭有 Nordkapp。本來要去那裡實習的,都談好了但是卻經濟狀況不允許,天不時,地不利,殘念。

Icon Mobile 跟 Icon Incar, 這兩個好像是姊妹公司,都是專做 UI 的。總公司在柏林,德國其他城市也有分部。有不少同學在這裡實習或工作過,評價都是說還OK。


想要在設計公司工作但是本身並非設計師的可以參考這篇
呼~ 寫了這麼多,其實還有很多漏掉的,不過手酸了,今天先醬!

11 則留言:

  1. 啊啊啊啊,真是太有用的資訊了!可惜我不是做設計的,而是做 "電子設計" 的...
    請問瑪姬有沒有認識德國的電子工程師?也請電子工程師大放送工作資訊吧!^o^

    回覆刪除
  2. ㄟˊ~ 是哪一方面的電子設計呀? 我還真的不太懂... 不過,有聽說德國預估他們即將要大缺工程師耶! 可以趁機留意一下唷,搞不好會碰到好機會咧!

    回覆刪除
  3. 妳好,
    看您的網誌一陣子了,都是默默的潛水客,
    相當感謝妳分享一些設計公司的資訊。

    我想請問一下,像這樣子的設計公司,招募的人才都需要設計背景嗎?因為我本身念的是商管類科系,對於設計顧問業有興趣(但只修過一點設計管理的課),但看到的職缺多半都是設計師,因此想請問一下這樣的背景有可能在這行業工作嗎?或是真的要再出國念個設計相關的學位呢?

    謝謝妳!

    回覆刪除
  4. 潛水客你好~
    設計顧問公司裡面有將近一半的人都不是設計本科的,其實我有打算寫一篇來講這個,但是還在我的草稿欄裡面 XD
    你的問題是,你想要在設計公司做設計相關的工作,還是做跟設計不直接相關的工作呢?

    回覆刪除

  5. 如果是擔任較前端、找出客戶的需求及待解決問題之類的工作,算是設計相關工作嗎?(因為其實我不是很了解不直接相關的工作有哪些...)
    而在台灣目前似乎沒有較知名(或說健全)的設計公司,好像大多是依附在科技公司底下的部門,看他們徵人的部分還是設計師為主(是這樣嗎?)
    小女不才,見識學淺,還請多多指教!(並期待您草稿欄文章出刊的那一天:P)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6. 的確台灣好像沒有比較有名的設計顧問公司,而設計公司裡的職位分別這點又是一言難盡,我會趕工寫完那篇草稿來回答你的問題的,請耐心等候!(等我先把我家人來的遊記寫完喔~)

    回覆刪除
  7. 哇哈哈~每次找intern都要到你家爬一下文XD(鳳飛飛式)感謝你!
    這回做了UI下回超想試一下Service Design,transfomator又全瑞典語好頭疼,所以投了STBYDOBERMAN
    你有聽說過嗎?(自從IDEO不鳥我以後我就專攻那些非主流的,希望不要踩到地雷才好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ve heard Doberman but not stby. 好希望你可以來Munich , 但是德國給實習生的薪水不多...

      刪除
  8. 德國有做service design的公司嗎?我漁翁撒網都試試吧~Doberman風評怎樣?
    ~^_^~話說我八月中旬計劃到維也納旅遊,如果有火車路線經過慕尼黑的話我是勢必要看看你們的喔~(如果盟盟的簽証能弄好的話我會把他也拖過去的!)

    回覆刪除
  9. 最近認識了一個這間公司的一個人,他說他們是做service design的,你可以看看他們網站。http://www.whitespring.eu/
    我最近想去以色列旅行耶,要不要一起去呀?

    回覆刪除
  10. Audrey Chen2/08/2015

    瑪姬你好,

    發現你的網誌覺得很開心,想請問有機會到慕尼黑,想實地看看service design的case,我網路爬文都爬不到,是否能請瑪姬推薦呢?

    回覆刪除

帶著拖油瓶復出

好幾年沒寫了呀!! 一直忙著工作, 忙著加班, 忙著出差, 忙著懷孕, 忙著生小孩! 那句話真的是真的: 全世界最最最累的工作就是當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