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歐洲找工作的心路歷程(上) 起點與低點

徹底告別學生生活了,是時候該分享一下在歐洲找工作的心路歷程。

如果要畫一個圖解,那麼瑪姬的求職路就像是一個微笑表情。從一開始的莫名高點慢慢的掉到谷底,經過一段低空滑行後,突然又從沮喪到不行的哭點達到高潮。


起點

五月19號,一通跟 Sony Ericsson 的電話面試,正式展開了為期三個月的求職路。這時,幸運的得到了跟一些知名企業 interview 的機會。 算是有幸被欣賞,面試過程也算順利,但可惜殺氣總是不太夠,所以就只維持在榜單上等候通知。
當時雖然有點偷笑,想說"好像找工作也沒那麼難嘛",不過還是戰戰兢兢的祈禱,希望那些在排在我前面的絆腳石高手們能人間蒸發。(最毒婦人心阿)


低點

當時六月上旬,偷笑歸偷笑,也不能夠守株待兔等待奇蹟發生,於是開始寄出求職信,目標北歐的設計公司。剛開始頗為順遂,幾間公司回覆說有興趣約談,可是呢,正要喬時間的時候這些傢伙竟然都人間蒸發了!! 要不然就是回覆說,"現在是 holiday season,請在八九月的時候再與我們聯絡"  。
失策呀! 完全忘了歐洲人暑假不工作這回事! 有些公司甚至整個八月份停業全體逍遙去! 就這樣,傻傻的在北歐被打入冷宮。沒辦法,只好開始找其他國家的機會,結果卻更氣餒... 幾間英國跟德國的公司劈頭就先說,『沒有工作證的,謝謝光臨。』
『喂,你沒給我工作我哪裡來的工作證呀"... 哼!』無奈。
一個半月過去了,竟只多拿到了一個面試,跟幾封拒信。心情越來越低落,在 waiting list 上的那間公司也遲遲沒有消息,當時有一種"不能再空等,該回台灣了"的感覺。


最低點

這時候突然小狼狗要到德國慕尼黑接一個為期一個月的案子,所以瑪姬就也跟著過去散心,順便看看那裏有沒有工作。當時慕尼黑對於瑪姬的來說是一個新大陸,因為對慕尼黑沒有好印象,所以始終沒有跟慕尼黑的設計公司接觸過。
到了慕尼黑後的感覺是,德國人還是比瑞典人勤快一點,至少人家沒有因為暑假而歇業或是暫緩招募新兵。於是瑪姬馬上得到兩個機會,只是說,這兩個機會竟然讓整個心情更跌到谷底。
其中一間是個小設計公司,他們給了瑪姬試用的機會,不去還好,去了一個星期以後,深深的覺得跟他們的 IxD lead 做事方法大不合; 另外一間則是歐洲最大設計公司,拖小狼狗的福瑪姬得到面試並且拿到工作機會,但是他們卻提出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offer,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在當時沒有其他選擇的狀況下,陷入了一個不知道下一步棋該如何走的狀態。
『為什麼你行情這麼好?!』瑪姬指著小狼狗鼻子這麼說。
工作一直自動找上小狼狗的門(勁敵就在枕邊),很想要 hire 小狼狗的IDEO Munich,連他們大頭目都受了小狼狗之拖幫瑪姬列了一個慕尼黑設計公司清單。可惜,清單上的都是"很德國"的公司,不會德文是不用妄想的了。又一次重擊。
這時候,小狼狗的 project lead, Tommi, 用他的關係幫瑪姬問了他在各大設計公司的朋友們公司有無職缺,所幸是問來了兩個。非常感激 Tommi 的相助,但是已被重擊後的瑪姬已經沒什麼鬥志,就沒抱期望的去做了最後掙扎。


未完待續...

4 則留言:

  1. 跟我找第一份工作的情形蠻像的耶!一開始很有希望,但是中間大家都人間蒸發了(不過我的情形是因為不景氣,所以來雇我的團隊自己都被裁或解散了 ><) 所以我也花了三個月!

    期待續集~ :)

    回覆刪除
  2. 呼呼幸好我們總是有找到~

    回覆刪除
  3. 快~ 我要看下一集!!

    回覆刪除
  4. 好好好,馬上來寫續集~

    回覆刪除

帶著拖油瓶復出

好幾年沒寫了呀!! 一直忙著工作, 忙著加班, 忙著出差, 忙著懷孕, 忙著生小孩! 那句話真的是真的: 全世界最最最累的工作就是當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