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台灣的好不好

上次回台灣,很用功的守在電視前面想要 pick up 台灣的時事。沒想到出國才兩年多,竟然會多了這麼多聽不懂的名詞。看新聞台的時候,還需要國小六年級的弟弟幫忙解讀。

瑪姬:「什麼是波麗士阿?」
小弟:「Police 咩。」
瑪姬:「.....」

只能說台灣的新聞台很跟得上時代的腳步,名詞都要隨著偶像劇用語來調整。
不過這沒關係啦,回來住個幾星期,馬上就可以 catch up 了~
但是有一點讓瑪姬很不解的是,為何常常會聽到有人用很沒有建設性的輕蔑口吻看低自己台灣人?

例如,播報完日本的地震,一個新聞主播就順道來一句:「看看人家法國救援隊的防護做的多好,我們台灣送過去的救援兵真是丟臉!!」
哇哩咧??... 新聞台理當是要這樣補充個人觀點的嗎?人家冒生命危險去救援,你讓主播坐在那裏一副輕鬆的說這種風涼話?不專業!

在FB上面看到有在住在北美的台灣朋友遇到壞鄰居,他的若干好友們留言說:「我以為這種事在台灣才會發生,沒想到加拿大人也會這樣!」
噗... 是什麼原因,讓你們以為加拿大人都是高一等的?

兩天前看到台灣教育部長(傑西後來說,其實那是考試院長啦!)痛失愛女的新聞,李敖竟然批說 "一個大官哭成那樣,還念瓊瑤式祭文,有失體統。"
我的媽呀,這是精神正常的人講出來的話嗎? 大官又沒有上過演員訓練班,痛失摯愛真情流露是人之常情? 要反對人家也等你兒子比你早掛的那天你才有同等的地位去批評吧?
重點是,李老爺的竟然還補一句說:「你看看人家外國人,有這樣不含蓄的情緒嗎?」
阿娘唯~ 您老人家是沒出國過還是沒看過電視啊? 外國人有多麼不含蓄請你拜託你兒子幫你 Google 一下做做功課好嗎?

並不是說我們台灣人應該要像某個鄰居國那樣的盲目的自戀,一昧地認為台灣是個人民素養最高,社會福利超好的國家。我們是不夠好,我們有很多要學習,要改進的,但每個國家不都是這樣嗎?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以為",以為外國人的月亮真的比較圓?

讓我們用台灣媒體喜歡的批判型口吻來看看"外國人"吧。
>外國人有沒有不含蓄的感情? 來看看義大利大官如何公然調戲女交警,他不只是個大官,他是意大利總理。
>外國有沒有品質不良的救援隊? 天災救援隊瑪姬不了解,但是瑪姬知道身邊的所有朋友們進瑞典急診室的所有故事,十個裡有九個是對瑞典的急救團隊傻眼的。一個瑞典朋友教瑪姬說,當你生病受傷的時候,一定要假裝成好幾倍的痛苦,不然醫生只會隨便治療你。(血流不止的時候他們會叫你壓緊傷口止血就好)
>外國有沒有惡鄰居? Tao 先生在德國遇到的二(惡)房東,偷進他房間,凹他的錢。瑪姬曾經要跟一個瑞典人租房子,大家都說瑞典人誠實可靠,但是他在要交屋當天反悔後消失無蹤,害的瑪姬流落街頭。

並不是說外國人都很壞。瑪姬想說的是,外國的壞人沒有比台灣少,外國人的品性不見得都高尚,外國人的英文不一定都流利。不管哪一個"外國"都有優於台灣也有不及台灣的地方。崇洋沒有什麼不可,但是除了個人喜好之外,不要太過於盲目的"以為"了。

5 則留言:

  1. 完全贊成!台灣人因為喜歡比較("看看隔壁家小明功課這麼好,你幹嘛不像他那樣")所以也很愛動不動就拿外國人來比較,聽到真是讓人不知該說什麼...
    隔壁家小明不見得什麼都好,外國人也不是什麼都行的。

    回覆刪除
  2. 是呀~ 聽太多大家都被洗腦真的以為別人比較好了~ 錯錯錯~

    回覆刪除
  3. 之前從捷克經阿布達比回台灣,幾個阿斗仔在機艙內大聲喧嘩,空服勸阻也沒用,有個男的還脫掉牛仔褲,穿著四角內褲在聊天,其實哪裡都有品性不好的人...

    回覆刪除
  4. 匿名2/21/2012

    totally agree with u!) so after 20 years in USA,i moved back to Taipei)!nice to meet u,u r cute))!

    回覆刪除
  5. Nice to meet you. Thanks for the compliment XD

    回覆刪除

帶著拖油瓶復出

好幾年沒寫了呀!! 一直忙著工作, 忙著加班, 忙著出差, 忙著懷孕, 忙著生小孩! 那句話真的是真的: 全世界最最最累的工作就是當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