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小人

小人是儒家定義君子的反義詞。

每個人都有可能有在別人的生命中成為一個小人。可能是為了報弒祖的血海深仇,或者只是為了方便獲取自己的利益所以在背後射人一箭。

那,你做小人的理由是什麼?

----------------------------------------------------

好像鋪陳的有點久.. 事情是這樣的,日前回台灣渡假的時候,跟許多的前同事喝咖啡聊是非,沒想到竟意外的發掘了關於自己的八卦。

同事A:「瑪姬呀,那...你以前到底跟 V老闆有沒有在一起阿?」
瑪姬 :「阿?? 為何??」

被這樣一問,瑪姬才理解了,為何年前公司內部組織大洗牌的時候,會有這麼多人來跟遠在北極的瑪姬挖消息,探聽 V老闆到底跳槽去了哪一間公司。

V老闆是個年少得志的中階主管,跟眾多的工程師相比,他算是有著清秀書生味的外型。五子登科的他個性很像小孩,喜歡玩車喜歡收集手錶(有時候我們還要幫忙做手錶評選鑑定團)。他一手拉起了我們阿達產品的介面設計團隊,而瑪姬跟多那剛好是這個團隊裡的元老。

身為公司裡唯二的元老介面設計師長達年多,工作都直接向 V老闆匯報,於是瑪姬與多那跟 V老闆的熟悉程度(and沒大沒小程度),幾乎是很少後期進來的同事可以比擬。只是,沒想到這一點竟然促進了小人的養成。

工程師B:「瑪姬呀,恭喜你又升等,聽 C女說那是因為你是 V老闆的禁臠關係耶。」回想起當時工程師B 毫不忌諱的說出這麼一句話。
工程師B 的直話直說是出了名的。Thanks to him, 瑪姬才偵測到自己背後中了一把毒箭。但是當時完全沒有放在心上,因為瑪姬知道 C女本來就是那種憤世嫉俗的個性,就隨她說去吧,反正謠言終究會止於智者。

要不是因為這次回台灣跟同事們敘舊,瑪姬還真以為謠言會止於智者咧。雖然前同事們說的很含蓄,但也都明確的指出他們的消息來源就是 C女。
多虧了 C女的宣傳,多數人都深深的懷疑瑪姬與 V老闆的關係,聽說就連我們一起走出部門,就會有人開始討論起,這兩個人現在要去一起去哪裡,要去做什麼事情?

聽到這個心裡很不爽。草泥馬的不爽。

瑪姬不否認聊八卦真的是很有趣的茶餘飯後活動,只要不去惡意中傷別人,都只是言論自由。但是,惟恐天下不亂的去編造並宣傳說,有人是因為跟老闆有一腿所以工作才這麼吃香,這實在是很低級。草泥馬的低級。

----------------------------------------------------

請問,你選擇做小人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天份用不完的人,所以我才需要很努力的工作,算算也有比你辛苦八倍,比你早升等有什麼好奇怪?

妳如果把妳的負面腦漿清一清,人生應該會比較自在。

7 則留言:

  1. 我想你或許某程度而言是喜歡C女的,
    "多虧了 C女的宣傳,多數人都深深的懷疑瑪姬與 C老闆的關係"
    多C多健康~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碰過一樣的事情ㄟ,很煩,小人難防

    回覆刪除
  3. 哈哈筆誤
    C不是老闆

    回覆刪除
  4. 所以我整個很後知後覺拉...
    這消息我還是妳離開阿達那麼久才聽到
    我只能說這謠言很扯拉!!
    小人最後必會被看清楚為人...真是草尼馬的!哈

    回覆刪除
  5. To Dona, 我覺得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是麻吉,所以亂講話的時候不會在你面前講。
    雖然我本來就知道她是很愛亂說話的人,但還是很驚訝她連我都要講進去...
    我只是覺得莫名其妙的中一箭啦,她也不是什麼大壞人,但我就是想要發洩一下!

    回覆刪除
  6. 給瑪姬拍拍肩,辛苦妳了~

    在職場上的小人真的是俯拾皆是,雖然 C 女散佈謠言但是沒有成功阻擋瑪姬升等,殺傷力還算是小的。很多小人都強悍得不得了呢!

    我唯一感到慶幸的就是真正厲害的小人都扶搖直上,殺傷力的作用範圍都到上級去了,所以我們這些小角色才有喘息的空間啊...

    回覆刪除
  7. To Material girl, 那種小人公司的確很多,但是那種的我反而理解他們的目的性。
    我當初那次升等,是大家輪著升的,只是送幾個氣球加上大老闆簽名,連加薪都沒有的那種... 所以才會很不理解,這樣也可以中箭..

    回覆刪除

帶著拖油瓶復出

好幾年沒寫了呀!! 一直忙著工作, 忙著加班, 忙著出差, 忙著懷孕, 忙著生小孩! 那句話真的是真的: 全世界最最最累的工作就是當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