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瑞典名產- 臭魚 Rotten fish

瑞典臭魚,瑞典人稱之為 Surströmming,字面上就是"發酵的鯡魚"的意思。

味道要怎麼形容好咧... 有點像腳臭味 + 臭豆腐 + 起司味。
真的得自己吃吃看才能體會。



如果罐頭有點微微凸起,那就表示"比較臭"。所以想要吃超級臭魚,就挑個快要爆炸的罐頭吧!

聽說這罐頭在日本很紅,可以喊到超級高價,不過這個東西在瑞典,不過就是個廉價食物。入秋的時候,還可以買到特價一克朗一罐,大約台幣五塊錢。只可惜有明文規定這個罐頭禁止帶上飛機(怕罐頭破掉會燻吐整機的乘客),所以無法帶回台灣跟大家分享。

在瑞典有很多死小孩會拿臭魚來玩大冒險,還把吃到受不了而嘔吐的 po 上 youtube,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 Surströmming 這個字去搜尋一下。

----------------------------------------------------------------------------------------

以下是依倫轉寄的文章,世界臭食物的排名:

冠軍 鯡魚罐頭 (surstromming) 瑞典生產
將新鮮生鯡魚放入罐頭內。一層鯡魚,一層鹽,填滿罐頭然後密封。然後讓鯡魚在罐頭內慢慢發酵。
網頁中還特別說明開罐注意事項:
1. 絕不可以在家中打開 (因為氣味很久都散不掉)
2. 請穿著丟掉也無所謂的衣物 (因為罐內發酵氣體壓力會讓汁液在開罐時噴出)
3. 開罐前請務必冷藏 降低罐頭內氣體壓力
4. 請確認下風處無人再開啟罐頭 (開罐者本人如果自己要位在下風處開啟也無妨)
(查過網路,這一罐至少 5000日幣。好像日本已經禁止進口因為曾發生罐頭爆炸事件。)

瑪姬補充:
在 Umeå,瑞典人傳授的秘訣是,把罐頭拿到河邊去開,整罐壓進去河裡面開啟,就比較不會"香氣"四溢。

亞軍 醃魟魚 韓國生產
結婚時慶祝的食物 具有強烈的阿魔馜雅(氨水 NH4OH)香味

季軍 Epicure cheese (一種罐裝乳酪) 紐西蘭產
碳酸與硫化氫絕妙的結合

殿軍 kiviak 加拿大 阿拉斯加 北部
印紐特人食品
原來居住在北極圈內的居民,通過吃生肉來補充蔬菜攝入不足的情況,但逐漸的燒熟肉來吃的風俗扎根了,從生肉來獲取維他命的機會就減少了,所以把這個kiviak 作為調味料塗在烤肉上食用,以此來達到補充維他命的目的。簡單來說是北極圈人民利用發酵犧牲物所生成的豐富的營養素,最終獲得了維他命。
製作方法:
1、準備生海鳥約百隻,海豹一隻~
2、把近百隻生海鳥一起塞到海豹的胃裡~
3、把海豹肚子縫合(當然此時海豹和那近百隻海鳥都是死的了),埋到「永久凍土層」~(這是愛斯基摩人的食品,永久凍土層在寒冷的極地)
4、等待海豹的胃酸讓那些海鳥發酵……在阿拉斯加要花上2~3年,越暖和的地方製作時間越短~因為發酵與溫度的關係。
吃法:
把海豹挖出,然後割開肚子,取出海鳥,因為羽毛不會發酵,所以還會保持海鳥原來的形狀;
吃法一、拔掉鳥的尾巴,用嘴從海鳥的肛門吮吸,把已經發酵腐化的內臟吸出來……可以得到海綿般的口感和極刺激的味覺享受…….不僅有類似糠和納豆的氛圍,動物所特有的濃厚的風味也實在美妙。就像所有的發酵混合物合在一起的這個味道。
吃法二、把鳥肚裡的東西塗到烤肉上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帶著拖油瓶復出

好幾年沒寫了呀!! 一直忙著工作, 忙著加班, 忙著出差, 忙著懷孕, 忙著生小孩! 那句話真的是真的: 全世界最最最累的工作就是當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