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FIKA! 不可不知的瑞典文化

這是全瑞典最好吃的胡蘿蔔蛋糕。瑪姬每次週日的 fika 都只鍾愛這款。一定要配上那濃郁但不膩的奶油,或者是香草口味冰淇淋。那種口感叫做感動...



FIKA! 如果你在瑞典聽到這個字的時候,請微笑!

動詞,瑞典人發明的。狹義的來說是 to drink coffee. 廣義的來說比較類似 take a break. 在 fika 的時候通常是泡杯咖啡或是熱茶,伴隨著甜點例如蛋糕或餅乾,跟你身邊的朋友或同學或同事,一起哈拉輕鬆一下。

通常 fika 都是每週固定一個時間,跟特定的 groups,大家會輪流準備點心,所以可以常常嚐到不同口味的傳統西式甜點。


It's my regular fika schedule:

●星期一 10:15am
每周一上午設計學院都有的15分鐘全體 fika! 偶爾會有免費的傳統瑞典甜點,免費的唷! 瑪姬都一次吃兩個~ 如果忘了吃早餐,還可以把提供來配咖啡的牛奶當早餐喝。

●星期二 2:15pm
Girl's fika. 這是專屬於碩士班女生的聚會。目前瑪姬參加過三次,三次都是在討論女權、男女平等的議題。瑪姬不懂... 瑞典男女已經平等的不得了,為何還總是樂衷於這個話題...

●星期五 4-5pm
Class fika. 這是 Interaction design 科系的 fika, 碩一碩二加起來大約二十多個人。今天吃的加拿大 Montreal 做的 bread pudding,黑糖口味。是下下週就輪到我負責了,不知道該準備甚麼好?

●星期日 Noon
Taiwanese fika. 大約每個月一次,Umea 僅有的幾個台灣人會聚在一起分享甜點。一個甜點 15kr, 一杯咖啡 10kr. 加起來約台幣一百元,很划算。

●星期日 8pm
Cooridor fika. 宿舍的聚會,最無聊的一個... 我們宿舍住9個人,跟他們沒太多話講因為我很少在宿舍混...


北極的冬天,是大吃甜點的最好藉口。

2 則留言:

  1. 輪到妳想到要準備什麼了沒?
    妳拿手的大概只有⋯
    冬粉冬粉冬粉⋯還是只有冬粉加金針菇⋯

    回覆刪除
  2. 到時候你就知道了.....
    搞不好我會烤出食神蛋糕

    回覆刪除

帶著拖油瓶復出

好幾年沒寫了呀!! 一直忙著工作, 忙著加班, 忙著出差, 忙著懷孕, 忙著生小孩! 那句話真的是真的: 全世界最最最累的工作就是當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