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設計師作品集的展現

幾個星期前幫公司在知乎上發聲,回答了一些跟設計相關的問題。由於常常會有網友們詢問我類似的東西,所以我就順道在這裡分享一下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個問題的原話是這樣的:

要想在职业生涯中越走越顺畅,一个好的交互设计师該如何展現實力與作品?

而我的回答是這樣的:

當我在瑞典攻讀交互設計碩士班的時候,請一位老師幫我 review 我的作品網站。當時我的網站上有大約六到七個作品,我那時候很擔心這樣的數量用來找實習工作會不夠看,當下他告訴我一句話:『好的作品,即使只有三個,也綽綽有餘了。』這句話著實啟發了我,讓我花了一整個晚上去研究了其他優秀設計師呈現實力與作品的方式,並再接下來的兩三年內,不斷的改良與調整自己的作品網站。這幾年裡我得到的經驗是,無論是呈現什麼作品,都要確保看我作品的人,能夠清楚明瞭的得知:

1. 項目的期望與目標
2. 我對項目的貢獻,在團隊裡擔任什麼樣的角色
3. 我幫助客戶解決了什麼問題,用什麼方法解決問題
4. 設計過程中有什麼創新,又為客戶帶來什麼效益
5. 如果項目最終沒有被實現,那麼我從中學到了什麼

這幾年我時常會收到評估作品集的邀請。從我的經驗裡看來,許多年輕的中國設計師的作品都少了在深度上的表現。絕對不是中國設計師的設計內容沒有深度,而是很多人都忽略了要將深度反映在作品集上的這個重點。

大多人在作品集上有90%的內容放的是完美的設計成果,但其實審核作品集的人最想要看到的是你從一開始如何解讀問題,到最終如何解決問題,以及整體設計思維的邏輯過程。記住,在審核作品的過程裡,人們是想要透過你的作品了解你的實力與能力,而不是為你的作品打分數。

愛因斯坦說: “如果給我一小時去拯救地球,我會花 55 分鐘把問題定義清楚,然後用最後 5 分鐘來解決問題。” -- 在這裡我想說的是,在作品集上除了呈現那 5 分鐘的精華外,別忘了也展現那之前的 55 分鐘裡,你成就了什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想要看其他人的回答,可以點看這裡

2 則留言:

  1. 愛因斯坦說得真是好. 定義問題真的很重要啊. 說真的問題定義清楚, 答案也就明顯了!

    我認識的中國硬體設計師都是問題搞不清楚, 解決速度超快, 但是方向錯了, 速度再快也是白做啊. 有時覺得真是悲哀... 希望產品設計師們不會跟硬體設計師一樣.

    回覆刪除
  2. 當設計師已經懂得先定義問題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是比較有經驗的設計師了。如果定義問題定義的快狠準,通常都至少是資深設計師或以上的 level。
    我覺得傳統的亞州教育下長大的小孩,一般定義問題的能力都不強,所以得要有時間跟環境來練習。偏偏大環境並不支持... 大部份的亞州工作對於新手設計師來說,都是責備多於鼓勵,最後多數的人選擇不去冒險,乖乖的做好老闆交代下來的事情就好,因為這樣即使是白做了,那也是老闆的錯...
    I know.. sad!

    回覆刪除

帶著拖油瓶復出

好幾年沒寫了呀!! 一直忙著工作, 忙著加班, 忙著出差, 忙著懷孕, 忙著生小孩! 那句話真的是真的: 全世界最最最累的工作就是當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