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Umeå 有野菜

剛剛在整理 bookmarks 的時候, 看到了這篇去年存下來的文章
這篇文章是在教人如何利用都市邊可以方便取得的天然香草/藥草,拿來自製成花草茶,香包枕頭,以及天然藥草。



當時只是隨便在網路上逛逛,看到了這篇文章就隨便的看一下,看呀看的看到了文章的尾端,關於香包枕頭的那個章節 (How to Make an Herbal Dream Pillow),結果自己的 OS 就"咦"了很大一聲,『 這不是我們學越南人去路邊採野菜來吃的那個菜嗎?』



故事是,在去年年初的時候,當  Umeå 還在冰天雪地的時候,我的樓友兼好友 Betty 說:『 你知道嗎?我越南同學他們說 Umeå 有野菜可以採來吃耶。』

『 不只這樣喔,其中一個女生她老公來 Umeå 陪讀,聽說他白天時間閒閒沒事做,還會去湖邊釣魚,然後晚上回家加菜耶。』

我心裡的 OS :『 是要臥冰求鯉嗎?』



『蛤?也太強了吧?』直覺的就反射出"貧窮國家的人求生能力果然比較強"的一句話。

總覺得這野外求生的本領我們是望塵莫及的,一直到有一天,Betty 說:『 我的冰箱有一大包的野菜可以免費吃到飽喔!』

那天 Betty 的越南同學帶她一起去湖邊採野菜,聽說每個人都大豐收的回家。最神奇的是聽 Betty 說,根本不需要走到湖邊去,其實從宿舍出門往湖邊的方向走,沒十幾二十分鐘路上就已經開始都是這些菜了。

於是我們那天就用大蒜炒了湖邊野菜來吃,非常有幸福洋溢的感覺,因為 Umeå 太靠近北極,蔬菜的種類少的可憐,在超市裡從來就沒有出現過綠葉蔬菜過,什麼類似空心菜,A菜的種類,通通都沒有! 所以可以想像當我知道有綠葉蔬菜在路邊的時候,後來我每天出門,走路都不看再路,頭都低低的左看右看,留意附近有沒有野菜的出沒,想看看有沒有給晚餐加菜的機會。

雖然後來我們也開始偶爾會採野菜來吃,但始終一直不知道這個菜的名稱是什麼,一直到看到這篇 Etsy 的文章。翻譯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竟然是艾草!那不是我們端午節的時候拿來洗澡的香草嗎? 沒想到淪落成窮學生的時候,什麼都放進嘴巴吃了。

13 則留言:

  1. 沒野菜的北歐好可憐啊... :P
    想當初我在瑞典買到的蘋果裡面都是爛的,就感歎北歐不能買水果,沒想到連野菜都沒有... 請趕快跟南歐進口吧。:P
    說到這個北歐也沒日曬耶,小說裡的小男孩都會得軟骨症。瑪姬有沒有特別去曬太陽呢?

    回覆刪除
  2. 冬天的時候真的是沒辦法,沒有太陽可以晒。之前在 Umeå 的時候大學裡還有一種人工仿日照房間,是給沒曬太陽怕會生病的人去晒的,例如憂鬱症或是生理時鐘失常之類的。

    回覆刪除
  3. HIHI昨天查尋UMEA, 居然發現這麼有趣的網志。

    不知道英文要到什麼程度才能當背包客獨自出國。
    到現在的我,跟外國人講話還是講得很爛很中文式英文阿。

    回覆刪除
  4. 當背包客最重要的應該是勇氣跟決心,英文我覺得是其次,很多時候比手畫腳就夠溝通了真的。還有就是要看你是想去哪裡旅行,在歐洲,也不是英文就可以走透透的,很多地方英文根本派不上用場,最重要的應該是自己功課要做足囉。

    回覆刪除
  5. 這艾草果然是北地植物〈長得針葉狀〉,台灣的比較圓。那妳就大展手藝用艾草做台灣的艾草稞給大家瞧瞧!哈哈!

    回覆刪除
  6. 台灣有艾草稞? 我沒吃過耶,原來我們在台灣也是會吃艾草的喔!

    回覆刪除
  7. 蛤!沒吃過!!!台灣很多傳統點心都有使用艾草的喔!但那篇原文很有趣,艾草的表親....哈哈!對了,那妳應該吃過鼠麴草的吧!一樣是綠色的。就是這鼠麴草也有表親,叫做鼠麴舅。

    回覆刪除
  8. http://sweettric.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14.html
    這裡有鼠麴草的長相。
    http://sweettric.blogspot.tw/2012/01/blog-post_19.html
    這裡有艾草年糕。

    回覆刪除
  9. 那我下次回臺灣一定要吃吃看!

    回覆刪除
  10. 等妳決定日期時說一聲喔!妳是住台北嗎?我去找出來買給妳吃!因為沒門路的人要吃到艾草的稞,還不是簡單的事喔!

    回覆刪除
  11. ㄟ,那怎麼好意思咧~ 沒有人貪吃還要別人幫忙的啦~ 我家在台北,不過回去的那段時間會帶我老媽全台跑透透,所以得等到時候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台北囉。

    回覆刪除
  12. 滿足貪吃人的慾望....是我的榮幸啦!哈哈!反正到時候提前給我訊息就是了!

    回覆刪除
  13. 回台灣前一定會興奮的大肆宣傳的啦~

    回覆刪除

帶著拖油瓶復出

好幾年沒寫了呀!! 一直忙著工作, 忙著加班, 忙著出差, 忙著懷孕, 忙著生小孩! 那句話真的是真的: 全世界最最最累的工作就是當媽媽!